柚木护理:木甲板和装饰的船只维护技巧

发布日期:2021-6-20来源:转载

柚木是几代造船者青睐的材料。柚木是一种热带硬木,具有传奇的防水性能,柚木的耐用性是为什么今天仍然使用柚木来建造从船体到甲板再到各种船只上的装饰物的所有东西。室内、室外,甚至甲板家具都是用柚木制成的。当然,在造船业中经常使用柚木,这意味着船主需要知道如何照顾木材。关于如何照顾柚木,有两种流派——让其自然风化,或者使用柚木油、密封剂和清漆来帮助保护柚木。

PhotoCap_001.jpg

柚木地板。在 1986 年的 Jim Smith Custom 60 Sportfish 敞篷游艇上。图片来源:佛罗里达州斯图尔特的联合游艇销售部。

让柚木天气自然

根据船的存放位置,柚木的天气会有所不同,尽管是自然的。在加勒比海等热带水域,柚木往往会变成明亮的银灰色,看起来几乎是庄严的。在五大湖等较冷的气候下,柚木几乎会变成黑色,而且看起来很脏,不管它实际上有多干净。

柚木毕竟是木材,这意味着如果它在元素中不受保护,它最终会裂开。较薄的装饰可能比较厚的板更快地屈服,但无论在船上发生裂缝的地方,柚木都必须拆除并更换。划船者可以使用柚木油、密封剂和清漆来保护木材。

柚木油和柚木密封剂

柚木油和密封剂都可以保护木材,一些柚木油声称可以抗紫外线。柚木油背后的理念是,它可以渗入木材中并取代其天然油,使其不易碎且更耐渗水。

柚木油有多种品牌和饰面;有些有一种色素,可以使船上的柚木看起来像刚打磨过的一样。大多数柚木油只能使用一两个月——在恶劣的条件下甚至不会那么久——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船夫转向柚木密封剂。

柚木密封剂就像它听起来的那样:一种在实际密封木材方面做得更好的产品,提供紫外线保护,并且通常比柚木油持续一段时间。柚木密封剂还具有防霉等优点,它有透明和有色品种,因此如果柚木在船上的颜色已经很理想,则可以在不改变外观的情况下密封木材。

PhotoCap_002.jpg

柚木清漆

如果目标是高光泽、坚硬的表面,那么抗紫外线清漆是柚木的最佳选择。像许多木材一样,柚木可以涂上清漆,直到它变得光滑有光泽。使用清洁剂、砂纸和丙酮去除木材的天然油,然后涂上几层防紫外线清漆。不同的清漆有不同的建议;一些清漆应该在第一次涂上时变薄,这样它就可以像水一样渗入柚木。

当然,上漆是分层完成的。在清漆层之间,柚木需要打磨,然后用粘性抹布擦去灰尘和砂砾。通常使用三、四、五、六层清漆——这完全取决于船夫想要工作的强度,以及预期的饰面的丰富度和光泽度。为了获得抛光外观,一些经典的意大利造船公司(例如Como Classic Boats)在他们建造的每艘船上使用多达 34 层清漆!

至于颜色,柚木清漆有透明和有色版本。制造商提供从“快干”到“橡胶效果”的所有产品,包括缎面、光泽和哑光饰面。哪种清漆是正确的选择取决于船、所需的效果和预算。任何好的海运用品商店或杂货店都可以帮助比较和对比可用的选项。

如何清洁柚木 

只需定期清洗,就像清洗任何其他甲板一样。用盐水将其冲洗干净,然后用软刷(动物毛效果最好)沿着纹理方向轻轻刷洗。

柚木梯子的保养 

配套梯子是经常出没的区域,因此我们建议使用耐磨防滑涂层。

问答

什么是柚木?它来自哪里?

柚木是生长在混交阔叶林中的热带 阔叶树种Tectona grandis的通用名称。 柚木只能在全球四五个国家找到,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和缅甸。 

使用柚木有什么好处?

在木纹中发现的天然油和橡胶。它们被紧紧锁定以保护树木,无需在木材中添加防风雨油。柚木的天然油脂还能使木材防水并防止其干腐,这就是柚木家具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为什么柚木这么贵? 

柚木需要 20 多年的时间才能生长,随后柚木森林已经枯竭,某些类型的柚木已被列入濒危物种名单。优质柚木需要 40-80 年的时间才能长出足够大的树来生产柚木地板所需的柔软度和长度。 

柚木的可持续性如何? 

需要注意的是柚木的生态证书看起来不太好。由于柚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生长,供应短缺,而且缅甸是该物种仅有的四个国家之一,非法砍伐热带雨林。令人惊讶的是,向欧盟进口非法木材并没有阻止贸易。虽然您可能正在购买来自可持续种植园的柚木,但值得进行研究以找出它的确切来源。 

柚木有哪些替代品?

柚木替代品已经存在多年并被广泛使用。在许多情况下,它们比真正的柚木有多种优势,包括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实惠的价格。一些替代方案包括:

软木

改性软木

膨胀泡沫

PVC

如果您想使用天然木材,Kebony是经过良好处理的枫木,它与柚木非常相似,但缺乏新打磨柚木的柔软蜂蜜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逐渐改变外观,直到看起来与柚木相同。

有关更多船只维护技巧,请阅读:

基本的船维护:如何维护船

如何修复船上褪色的胶衣

柚木甲板的护理和喂养



注:未标注原创的文章,皆为从互联网上转载或翻译的内容,如有涉及版权问题,请通过网页底部的信息反馈通知我们,我们将尽快更正,感谢支持!